作者/出處:詹文男經濟日報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意指若沒有遇到伯樂,再好的馬也沒有辦法發揮,甚且可能辱於奴隸之手,死於槽櫪之間,當然更沒有辦法被冠以千里馬的榮耀了。

歷史名將岳飛就是一個懂馬、識馬的伯樂,他認為要評估馬,不能只看其表面,更要觀其內在的實力。他曾提及自己的兩匹馬,吃喝都相當講究。飼料若不好,水若 不潔淨,寧可不食。上戰場時,剛開始的速度不怎麼快,等跑了近百里路,才開始奮起加速,盡情奔馳。從中午跑到傍晚,跑完200里不喘、不汗,好像沒事一 般,這是所謂的好馬。

這樣的好馬對飲食要求雖高,但精力充沛且低調,實力佳且能遠行,可惜在征戰中不幸相繼戰死。

而另一匹馬,每天吃的飼料不過幾升,且不挑,見水就飲。騎它時,主人才跨上馬,韁繩還沒拉好,就立即踴躍快跑,才百里路,精力就已耗盡,虛汗直流,喘息不停。這樣的馬,食物容易滿足,遇事喜歡逞強,不久就力衰氣竭,只能算是劣馬。

岳飛關於馬的論述,對於組織人力資源的管理應有所啟發。真正的人才,所要求的對待,與一般人才應該是不一樣的。想讓一流人才充分發揮,企業提供的資源配置 也須與眾不同。而且,一個人是否稱得上人才,不能光憑外表或短期的表現來判定,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才能掌握,所謂路遙知馬力,人心也須日久才能見。

事實上,天下並非沒有好馬,是領導者不知道什麼叫做好馬。常見許多組織,內部有不少人才,卻沒有被重用,領導者到處招攬人才,經常為找不到人才而喟嘆。這些組織不妨師法岳飛對待好馬的方法,徹底盤點組織內部的人才,然後,對有潛力的人才,給予一定的待遇,並提供必要的資源,尤其是搭建一個好的平台,將這些人才放到合適的位子上

假若組織為了節約成本,貪圖短期效益,不給一流人才相應的待遇和施展的舞臺,滿足於眼前要求不高、順從聽話卻難當大任的一般馬或劣馬,那麼可以預見的是,企業的未來很快的會被斷送。

在嘗試與觀察的過程中,領導者應有足夠的耐心,不能因為短期表現和偶然失誤而中斷。堅持一段時間,就會發現,組織內部還真的有不少的千里馬。

特別是組織複雜龐大、層級甚多、官僚主義盛行的企業,相信有許多人才因層級壓制,而從事著自己並不喜歡、也不擅長,卻又無可奈何的工作。他們不知道如何達成績效,也沒有成就感,被埋沒在組織的深處!

管理學者杜拉克曾說:「身為領導人的主要職責,應是成為搭舞台的人」、「把適當的人安置到適當的位子,在短期間內公司將會有如神助!」組織應給予人才適當的待遇,安置在適當的位子,並給予適當的可支配資源,或許不是短期間,但相信不用多久,上帝就會眷顧你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