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並不缺「 」,企業缺的是「人才」;要填平人才缺口,及早建立「人才庫」是不二法門。平時就要把「高績效」(High Performance)和「高潛力」(High Potential)的關鍵人才鎖定,並要有計畫地加以歷練、培養;當需才孔亟的時候,打開人才庫,各類專才、各級主管都能源源不斷地派上用場。培養自己的正規軍才是硬道理,挖角只是應急的、不得已的權宜措施。

  在十倍速變動的環境中,台灣企業的經營面臨全球化、西進中國大陸、轉型升級的策略選擇,一旦敲定,全面人才培養計畫也要隨之啟動;「選才」-選對的人上車就對了,「育才」-學習與成長的IDP,「用才」-舞臺搭好,主角就上場,「留才」-用金手銬銬住。「選、育、用、留」是企業的百年大計,做得到位,不虞人才短缺,不怕人才爭奪。

  本期封面故事──「百年樹人大計-選育用留」,訪問多家分別採用全球化、西進中國大陸、轉型升級的經營策略的台商,毫不吝惜地分享他們的人才養成計劃,可說是煞費苦心;另有一篇國外知名企業人才爭奪戰的報導,如何吸引人才、選擇人才、留住人才的方式,歷歷在目,天下千里馬務必一讀。

  陳瑞陽教授認為在環境快速輪動的衝擊下,企業惟有創新及不創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創新本身也需創新,創新的源頭來自于現實生活的的實例故事,或來自於企業每日營運所發生的現場情境所引發的問題,從問題解決的發展過程中,來探討思考出創新之道,這就是問題解決創新方案(Problem-Solving Innovation Solution,簡稱PSIS),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肯‧布蘭佳與史賓賽‧強森於1981年合著的《一分鐘經理人》提出3個成為高效經理人的秘訣,它們分別是:一分鐘目標、一分鐘讚美、一分鐘批評;在全美暢銷了近30年;肯‧布蘭佳與保羅‧赫塞於1968年在美國俄亥俄大學首創情境領導理論(Situational Leadership Theory),經過近20年的辨證能屹立不搖;肯‧布蘭佳進一步將理論配合實務,又在1985年發展出一套易學、易懂、簡單、實用的情境領導課程(Situational Leadership II,簡稱SLII);20多年來,深受中外大中小企業各級主管和員工的認同;堪稱是「一分鐘先生」及「情境領導達人」。

  王欽堂先生提醒大家:有毒物質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知之不覺中造成健康問題,長久下來對身體會產生致癌性,不妨透過檢測瞭解身體的毒,並選對食物與營養補充,以趕走體內重金屬。

  剛特‧鮑利(Gunter Pauli)的《藍色革命》提出愛地球的100個商業創新,使環保不淪為部份企業斂財的「漂綠」工具,主張「藍色經濟」,向大自然擷取創意,如蠶絲也能取代鋼片,作為刮鬍刀的剃刀;斑馬黑白相間的紋路,成了建築物如何降溫的靈感來源;不要的蕃茄皮則是製造女性唇膏的最佳天然染劑。唐‧泰普史考特(Don Tapsott)的《N世代衝撞》指出網路新人類正在改變我們的世界,他們擁有成為最聰明世代的潛力,而且擁有最豐富的的精神生活,最高水準的教育水平擅長處理網路帶來的要求和機會;面臨這些N世代的學校教育、主管領導、商人等,宜彈性調整對應方法,會有更多,更有創意的驚喜。

 

資料來源:管理雜誌 MANAGEMENT MAGAZINE  2010/09 No. 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