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文企管網

組織最重要的資產在於人,而且是好的人才。尤其當進入知識經濟時代時組織更需要一改原本將 人力資源策略視為後勤管理的觀念,提升到首要戰略地位上,甚至「從AA+」。也正於此,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方法,若沒有從理論上和管理模式上追求創新的話,可能會無法適應快速變遷和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


「職位評價」是在釐清企業各職位對企業組織發展重要性時最常使用的科學衡量方法,它能協助企業對各職位在公司內的相對貢獻度及價值進行客觀的評定,使企業內所有職位透過工作評價程序達到同工同酬、同值、同酬的目的,亦即薪資理論的『內部公平性』。此外,在制定公司的薪資政策時,還需要與業界的薪資水準進行比較,以瞭解企業目前薪資水準在外部市場中的定位,才能判斷目前的薪資政策是否具有職場競爭力,以吸引市場上優秀的專業人才進入,避免同業挖角無法留住人才。

人力盤點」與「職位評價」是一種具科學觀的衡量工具,它能協助單位瞭解各職位與組織間的相對貢獻程度及價值,並進行客觀的評定,據以作為未來人力配置與精進的參考。未來若能廣泛運用此觀點,透過組織定位界定、任()務職掌分析、職位需求規劃及工作規範等程序,詳加檢視單位內各職位的定位與存在價值,並進行客觀的比較與衡量,則對於組織未來功能的發揮將有莫大的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