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顏長川

 

一家高績效企業通常會拔擢「對的主管」去設計「對的平台」,然後甄選「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教他用「對的方法」把「對的事」做得又快又好。

「對的主管」--有潛力的主管經訓練後,就能具備基本的管理技巧及領導能力,爾後會隨著晉升與日俱進; 此外,對的主管還善於適應改變的挑戰、建立員工自信與維護員工自尊以提高工作能力、運用敏感度和同理心紓解員工的挫折和情緒以增強投入度、更會以身作則成 為員工的典範。每個主管都要捫心自問 : 「我是不是一個對的主管?」。

「對的平台」--對的主管會將ERPSCMCRMABCBSCEVA等整合成一套適用的IT系統,可根據顧客需求和貢獻提供顧客滿意的產品和服 ; 同時會不斷地改善內外部流程,為企業創造附加價值。對的平台就是系統與流程,猶如搭建一座發光發熱的堅固舞台,就等主角上場表演了!

「對的人」--對的主管會將員工的「選、育、用、留」視為己任,先開出「人才需求單」,再用「行為式面談」找出對的人,最後施予嚴謹的「新進人員訓練」, 塑造成認同企業願景與價值觀,了解公司政策與規章,熟悉單位主管與環境,主動積極、正向思考的職場新鮮人。前奇異CEO傑克.威爾許認為 : 「選對人是主管的第一要務」。

「對的位子」--對的主管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 ; 新進人員分發到各部門的第一天號稱黃金八小時,務必要讓他在第一天就要產生歸屬感並能有所作為。試用期間則要仔細觀察,期滿公正評估,合者留,不合者去 ; 就位之後,可視其進步快慢將工作略作調整或豐富化(Job Design & Enrichment) ; 必要時可作有計劃的工作輪調( Job Rotation),以培育出跨部門、多元任務的經營通才。每個主管都要時時檢討 : 「有沒有擺錯的棋子?」。

「對的方法」--對的人坐在對的位子後,還要不斷地教他用對的方法做事,如在職訓練、職能訓練和專業訓練等,甚至派赴海外進修 ; 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標準作業程序(SOP)、操作手冊(Menu)等也都載有詳細的正確做事方法,必要時還可發展一些實用的工作輔具(Job Aids),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提高工作效率的要領就是一開始就要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s right)!

「對的事」--關鍵工作就是對的事,也就是對績效有重大貢獻的事 ;主管和員工必須針對關鍵工作達成共識,如此才能聚焦並避免浪費寶貴的時間和資源,這就是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可從例行工作、發展工作、培育員工、自我啟發等四個方向去思考和規劃。證嚴法師說 : 「對的事,去做就對了!」,頗能呼應NIKE的「Just do it !」。

如果企業能做對這六件事(The 6R of HPO)、就能把經營績效極大化、變成一家基業長青的高績效世界級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