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佳宇/管理雜誌 No.438

企業絕不放手的好人才10大特質

企業核心人才大多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有一件最強的武器執行力。除了執行力之外,究竟還有哪些特質是企業老闆的最愛呢?

  1. 好人才大多具備凝聚力。企業最需要的就是具有凝聚力的人才,以帶動團隊士氣。
   2. 要能規劃藍圖。具備掌控全局能力的人,他們懂得縱觀全局,制定中長期計畫;也因為他們具備企劃能力,所以可以將業務放心託付給他。
  3. 知道適可而止。好人才對前輩或上司進言後,大多還能保持冷靜的頭腦。不至於惹惱主管。
  4. 目標明確。好人才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也懂得自我提升,在完成目標後,還會主動尋找新目標繼續前進。
  5. 實踐能力強,屬於行動派。企業最不喜歡那種把空話說在前頭,對什麼事都愛品頭論足的評鑑家。行動派的人總是主動解決組織的問題,並提出創新的解決辦法。
  6. 全心投入、熱中於工作。深受企業喜愛的人才,對於工作都會全心投入、埋頭苦幹;再加上他們有著一決勝負的特質,所以事後都能得到好的成績。
  7. 自主開發新成果。優秀的人才會自動自發地創新,從不需要別人指示。他們會為自己找些理由,因為別人給的理由總會有侷限性。
  8. 瞭解人才的重要性。職場菁英都希望團隊夥伴是有能力的人,他們有野心,想跟優秀的人才一同完成任務。在這樣的主管麾下做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9. 以「後勤總管」自居。好事與麻煩事都能一肩挑起,裡裡外外都罩得住。
10. 好奇心強,不會死板地按慣例做事,喜歡嘗試新事物。少了這些人,組織或企業將會停滯不前。

職場菁英絕對不會做的10件事 

要成為企業裡A+級員工,以下10件事千萬不能做!

  1. 不要與企業抱有不同目標。個人目標與企業相近,工作才會有熱情。
  2. 不要總是一個人吃飯。職場是個團隊工作的地方,如果有人老是想獨立作業,對於團隊運作可不是件好事。在老闆眼中,這種人不但不適應企業文化,還會傳播陌生和隔閡的氣氛,給大家帶來不自在。
  3. 忌諱老愛評論與諮詢。不想做事、喜歡批評和指責人工作成果的員工,非但無法創造生產力,在組織中還容易被孤立,這對團隊和諧將大大減分。
  4. 切忌糾集勢力。許多得不到的企業認可,又拿不出亮眼成績的人,常為了彌補自己的弱勢而糾集勢力,以藉此對自己不利的指責。這種人容易造成組織內部發生內訌,影響團隊績效。
  5. 別在企業內刻意營造私人社交圈。儘管私人聚會有利增進彼此間的交流,但仍舊是官方聚會的補充。如果老闆發現不屬重是私人社交圈,遠遠超過官方關係網,可會讓人覺得你有「集黨營私」的意圖。
  6. 別在組織內搬弄是非。在老闆眼中,喜歡說長道短的員工,大多無法承受壓力、管不住自己情緒,得靠搬弄口舌來釋放壓力。
  7. 忌諱隨時改變自己的標準。有著雙重標準、或自以為是的人,是無法在職場上贏得眾人信任。
  8. 別老被人說服,卻無法說服別人。有些員工在擔任主管後,總是過於介意部屬的閒言閒語。這樣的人在接受高層下達的指令後,容易因為部屬的抱怨轉而曲解、否定公司命令。他們的協調能力太差,     在談判中容易失敗,成為組織負擔。
  9. 不會帶人。有些人不會與企業共患難,他們只強調個人形象,公司的品牌形象好壞與他們無關,因此只要公司陷入困境,就會做好離職的準備。
10. 不懂得自我提升。不會充實自我的人容易退步、被淘汰,而且他們往往相當自我、武斷,這種人如何指揮後輩、為組織帶來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